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行政政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体验手工制作乐趣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行政政法司妇委会主题活动纪实

为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女干部职工文化素养,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11月13日,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妇委会组织开展“体验手工制作乐趣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主题活动。在司领导带领下,全司近20名女同志前往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体验了香道和艾条制作项目,学习了榫卯工艺知识。这次主题活动向同志们展示了一幅传统文化的瑰丽画卷,让同志们亲历了一场宁静致远的身心灵洗礼,仿佛灵魂都沾染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香气,令人记忆深刻、流连忘返。

  

一、香道,平衡身心灵的唯美艺术

在香道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认真学习香道文化,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鉴赏了沉香、檀香等经典香料的独特香气,并亲身体验了略带表演性质的“篆香”。在制作“篆香”过程中,同志们屏气凝神、全心投入,充分感受了古人优雅精致的生活方式和明德修身的人生哲学。大家纷纷表示,在繁忙的工作间隙,这种全身心的沉浸式体验,能够进一步培养思维的专注度和敏锐度,对于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凝心静气、平和专注的状态,有很大帮助。

  

二、自制艾条,冬季养生的必备法宝

在中医工坊,老师给大家讲解了中医艾灸养生的历史,以及艾草的产地和基本用途等,并示范了艾灸的常用穴位和几种不同的操作手法,使大家全方位了解了艾灸的前世今生。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开始给艾叶称重,研磨成艾绒,再亲手卷制成艾条。看到凝聚着自己的辛劳制作而成的艾条,大家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同时也学习了传统中医养生知识,感受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三、学习榫卯工艺,寓教于乐传承建筑文化

木工坊的老师给大家讲解了榫卯工艺的基本知识和结构原理,并指导大家动手拆解根据榫卯原理设计的各类鲁班锁。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下,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榫卯结构的认识,而且借助鲁班锁这种寓教于乐的益智玩具,在家可以引导孩子在玩中学习感受榫卯原理,进一步传承发扬中华传统建筑文化。

  

通过开展本次主题活动,我司女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感受,普遍增强了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同时,通过一起动手制作篆香、艾条,拆解鲁班锁,促进了干部职工之间的交流互动与学习合作,彰显了团结合作、互帮互爱的团队精神,集体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