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行政政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与通知

 行政政法司与江苏监管局开展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活动

  根据部领导指示和司党支部书记、司长何振国同志要求,结合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安排,支部副书记、副司长傅道鹏同志带队,赴江苏扬州与江苏监管局开展联建联创活动。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沿着总书记足迹实地参观江都水利枢纽,深入交流党建工作经验,谋划下一步联建联创重点工作。   

  理论学习同步,强化政治引领

  江苏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贺才领学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部分内容。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机关党建篇”,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持续深入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二十一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走好第一方阵、建设政治机关,更好为稳定宏观经济服务、展示财政担当。

   

  党日活动联办,筑牢信仰之基

  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地参观了江都水利枢纽,观看了南水北调江苏展示馆、江都第四抽水站、以及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详细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以及抽水站运行状况。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地处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境内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淮河入江水道交汇处,目前主要由4座大型电力抽水站、12座大中型水闸以及输变电工程、引排河道组成,其中江都抽水站建于1961年,至1977年建成。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都水利枢纽考察,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建设和江都水利枢纽运行等情况。大家通过参观学习,倍感震撼、深受鼓舞,在上世纪60年代,老一辈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筚路蓝缕,建成了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制造、安装和管理的大型泵站群,至今还发挥着治淮和江水北调的重要作用,是了不起的世纪工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财政人,要坚决扛起肩上承担的时代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建经验互鉴,共建模范机关

  行政政法司党支部副书记、副司长傅道鹏指出,建立部机关司局与各地监管局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健全部党组指导监管局党建工作机制的重大部署,是加强部机关司局与各地监管局党建工作联系、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傅道鹏同志简要介绍了今年以来行政政法司党支部在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工青妇工作等方面创新实践的主要做法,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围绕联建联创工作方案,推进“五个方面、十四项任务”的主要内容和成效。江苏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臧雪涛对行政政法司深入推进联建联创工作、提供各项支持表示感谢,分享了江苏监管局发挥“五个作用”、做大“五个聚焦”,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模范机关创建经验,以及在建立健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管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探索会计监督试点等方面取得的可圈可点的成绩,介绍了党建质量提升试点的有关工作考虑。双方深入交流互鉴经验做法,为持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奠定基础。

   

  双方就下一步深化党建工作联建联创进行了交流讨论。臧雪涛同志提出,联建联创机制为监管局与部机关司局深入沟通、密切联系提供了重要平台,下一步将以此次党日活动为契机,切实把联建联创工作要求做实、做深、做透,共同谱写优势互补、合作共建、互利共赢新篇章,不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傅道鹏同志表示,江苏监管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通过党建促进业务提升和干部队伍建设,在模范机关创建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为更好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实现“一联两促”的目标,下一步将紧扣联建联创工作方案,抓实抓细各项计划措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长,共同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同时,行政政法司将助力江苏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试点工作,在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的关心指导下,积极探索更高质量联建联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苏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一级巡视员薛鑫堂参加了联建联创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