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行政政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与通知

行政政法司与财科院研究生院联合开展
“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理论学习活动

  4月27日,行政政法司党支部联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科院)研究生院学生支部,以“青春·奋斗: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为题,通过视频交流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引导青年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部署,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理想与实践相结合,青年导师指引奋进方向 

  行政政法司党支部书记、司长何振国作开场动员,结合财科院多年学习经历、数十年财政一线工作体会,对财政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他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财政青年学者和财政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根本路径和必然要求,是做好财政研究和财政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根本遵循。一是要以虔诚执着之心,深学笃信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深悟、常学常新,更好地将科学理论运用于经济工作实践,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发挥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党的教诲,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民族复兴,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三是要坚持学以致用,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扎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财政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课堂与实践相碰撞,青年干部牵线青年学生 

  来自行政政法司的青年干部和财科院研究生院的青年学生近70人视频连线,围绕如何认识经济规律、理解经济规律、运用经济规律,如何更好发挥财政职能,最大化财政政策效果进行了交流,课本所学与实际经验交汇融合。行政政法司4位同志立足经济形势和工作职责作分享:制度研究处王雯倩认为,要把党的领导贯穿财政行政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应对矛盾的政策实践,不断完善制度笼子;中央行政二处董磊认为,只有做到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深入了解经济规律,精准支持对口联系部门,更好服务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政法二处李姝熠认为,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全面掌握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要求,持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发挥财政资金更大效能;涉外处张跃民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要以服务保障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为核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财科院青年学生4位代表立足专业知识和财经热点作发言:2021级财政学博士生宋恒从宏观政策目标多元性和政策协调性角度,提出做好政策储备的建议;2020级财政学硕士生马源从防疫政策差异、科技自立自强等角度,阐述我国“以我为主”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2020级财政学硕士生唐福雨从财政政策精准性角度,分析青年学生的努力方向;2020级会计学博士生王玉龙通过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感悟稳中求进、人民至上的会议精神。

            机关团委书记岳林参加会议并对大家的热烈发言作点评:本次联学活动形式好、效果实,青年干部和研究生代表结合工作研究的体会分享收获,能够更好地启发思路、开拓视野,希望青年同志们今后继续加强学习交流,深学深悟,不断提升把握经济规律的能力,并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好的业绩。 

  三、理论与实践相促进,财政专家解析财政政策 

  财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同志作交流总结,从牛顿经典力学到量子力学的认知变化,从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加速演进,给大家上了一堂“青年同志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在财政工作中发挥作用”的精彩思政课。一是认清所处历史方位,把自己摆进去。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高度不确定性,培养风险思维和防范意识,勇于革新,与时俱进。二是注重持续经验积累,学会反思不足。要理解当前时代变迁呈现一种加速的态势,把自己置入到大局之中,加强学习、深化认知。三是注重知行合一,在实践中不断转化。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转化到实际工作之中,从财政与市场的关系、财政与社会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来深刻理解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更好开展财政科研和财政工作。 

  

        会议由财科院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杨远根主持,行政政法司党支部副书记、副司长傅道鹏出席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