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行政政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与通知

紧跟新赶考之路的领路人

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财政行政政法人优异答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刘昆部长、余蔚平副部长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批示和讲话要求,按照司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930,司领导班子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心全意为群众和服务对象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行政政法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主题,开展集体学习。

区利民同志谈到,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行政政法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提质增效,夯实办实事的思想基础,增强用真心的为民情怀,打好察实情的工作基础,营造练实功的学习风气,弘扬求实效的工作作风。赵新国同志谈到,要准确把握党的性质宗旨,更好理解和践行初心使命,形成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吃透上情、熟悉下情,确保工作成果符合实际、可操作、可落实、有实效。傅道鹏同志谈到,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刘昆部长、余蔚平副部长有关批示和讲话要求,从丰厚的财政实践中感悟建党精神、财政精神,开创做好新时期财政行政政法工作。刘尧功同志谈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青干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充分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做到始终对党忠诚、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严守纪律规矩。

 

何振国同志充分肯定了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谈了四点体会。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最好教科书。要全面系统学、反复思考悟,努力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做到“五个深刻领悟”,即深刻领悟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光荣,深刻领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深刻领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领悟我们党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九个必须”的历史经验和根本要求。

二是坚持融会贯通,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核心内容,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学习党的历史最新鲜、最深刻、最有说服力的教材。要充分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这本最生动的党史学习教材,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内在逻辑和科学思维,锚定学史明理的“方向标”,选准学史增信的“定盘星”,打足学史崇德的“营养剂”,充盈学史力行的“动力源”,从而更好地铭记过去、认识当下、烛照未来。

三是坚持知行合一,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行政政法中心工作同向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对司党支部而言,关键在行动、在落实。要找准定位,深刻认识财政工作、行政政法工作的政治属性,做到讲政治、讲作风、讲纪律、讲专业、讲效率;要把好方向,做到头脑清醒、眼睛明亮,时刻向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和财政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看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开阔思路,学会跳出财政看财政,时常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职责主动挖掘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要突出重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各项要求,夯实预算管理基本功,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凝聚合力,把行政政法司拼搏进取、昂扬向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四是坚持人才为先,为年轻干部搭建舞台,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发表系列重要讲话。这次青干班,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48个字的要求。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严格对标对表,全面准确抓好落实。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成大器,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在积极投身财政行政政法事业中实现自身价值。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