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行政政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与通知

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 做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组织观看《我的父亲焦裕禄》有感

20218月底,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党支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安排,集中组织观看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各党小组紧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召开座谈交流、撰写观影心得、延伸阅读等方式,专题学习焦裕禄精神。

全司党员干部一致认为,通过观看电影和专题学习,更加感悟钦佩焦裕禄竭尽一生为党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事迹,更加深刻理解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内涵,更加坚定“学党史、跟党走”、努力做新时代“四有”党员的信心和决心,表示将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为标杆、为尺子,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进取,奋发作为,为财政行政政法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一、心中有党,坚定信念

2014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焦裕禄坚定跟党走,深刻学习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时时处处展现共产党员风采;焦裕禄关心群众疾苦,不畏艰难治理风沙、抗击洪灾,扛起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了为党分忧、为党添彩。

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身在基层还是中央部门,都要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锤炼全过程,体现在日常言行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心中有民,情系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对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至关重要。焦裕禄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踏上兰考土地的那一刻起,他的心里始终装着兰考百姓,他在漫天风雪中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在洪水爆发时抱病查看灾情,总是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带领兰考人民掌握植树造林的方法,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兰考实际的政策措施,把战胜灾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终生使命。在兰考拍摄《我的父亲焦裕禄》时,群众演员全部是义务演出,他们说“焦裕禄书记是我们兰考的大英雄,能为他的光荣事迹搬上银幕作出一点贡献,是我们的荣幸。”

同志们一致表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焦裕禄为标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强化宗旨意识,认真倾听民意,回应人民期待时刻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行政政法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三、中有责,率先垂范

为官避事平生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焦裕禄上任之初,便与广大干部、技术员与人民群众言道:“兰考是灾区,穷、困难多,但灾区有个好处,它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面对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带领兰考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亲自种植泡桐树,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他饱受肝病的折磨,仍忍受着剧痛坚持工作。

同志们在讨论交流时提出,当前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财政工作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凸显,财政干部经常面临“两难”甚至“多难”的困境,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学习焦裕禄精神,要有敢于担当的气魄和作为,创新思路迎难上,加压奋进勇敢担。

四、心中有戒,言行规范

“地上一个人,天上一颗星。做一个好人,好人是亮的星星,坏人是暗淡的星星,坏透了就会失去光芒不再发光。”这是影片中焦裕禄母亲教育他的话。焦裕禄把“做一个好人”的朴素思想转化为一生的准则和信念,并在临终前叮嘱后人,也传达给了每一位观众。对待群众,他奉献了全部心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待家人,他严格要求,无愧于父母的养育,身体力行教导子女;对待同志,他以身作则,时刻冲锋在前,以一颗公心书写了一名优秀县委书记的传奇。

 同志们纷纷表态,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以起而行之的速度和力度,找准推动工作的着力点,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在重任面前能够站出来,在危急关头敢于豁出去,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