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行政政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与通知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行政政法司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系列专题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对于在全社会倡导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破除餐饮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具有重要意义。按照部党组、机关党委有关部署,行政政法司党支部高度重视,组织系列专题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各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俭以养德、惜粮节粮”专题宣传活动等,积极营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浓厚氛围。

一、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争做厉行节约的先行者

司党支部书记王瑛同志在全司党员大会上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各党小组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一是增强政治机关、政治司局意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确保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地生根。二是结合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建设,密切关注现有制度执行情况,思考和谋划制度建设和政策研究工作,通过制定出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培训费、因公出国(境)费等一系列公务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三是增强危机意识、节俭意识,坚决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形成克勤克俭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坚决杜绝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浪费现象,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对标对表、积极示范引领,争做厉行节约的推动者

各党小组围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对标对表,从家庭用餐、食堂用餐、公务用餐、外出聚餐、工作生活用水用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认真检视和深入剖析,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更应当以身作则,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带头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引领和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同时,积极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贯穿到财政工作全过程中,树立精打细算的理念,管好国家“钱袋子”。在部门预算管理中坚持勤俭办一切事的原则,对部门存在的不合理、超标准的支出,要及时发现并提出,把压减预算的要求和过紧日子的压力传导给部门,帮助部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言传身教、传承家风美德,争做厉行节约的传播者

司党支部以“俭以养德 惜粮节粮”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党员干部踊跃参加,通过创作书画作品、家庭互动、手机记录等方式,抒发厉行勤俭节约的心得体会,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勤俭节约美德,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一是从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在食堂就餐,养成“少打”、“分次打”的良好取餐用餐习惯;在外用餐,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二是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当好亲友、孩子的宣传员,引导家庭成员树立“俭以养德  惜粮节粮”的观念,培养良好家风家教。三是转变思想观念,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秉持正确的消费观,自觉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旗帜鲜明地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