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行政政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与通知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行政政法司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行政政法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民族文化宫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参观民族工作专题展览,感受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伟大祖国的热情,激发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壮志豪情。 

  

  支部一行观看了纪录片《共和国第一宫》。纪录片全面介绍了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民族文化宫于1959年落成并入选新中国十大建筑之一的历史背景,呈现了60年来民族文化宫作为少数民族同胞在北京的“家”,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发挥的巨大作用。 

   支部一行观看了“各族人民心向党—建国初期全国少数民族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礼品展”和“中国少数民族概览展”。展览生动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欢迎党中央、毛主席派来的中央访问团时,在应邀到北京出席观礼时,在民族识别工作开展时,在民族区域自治政权建立时,各少数民族人民向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领导人敬献的大量锦旗和独具民族特色的生活用品、工艺美术品等礼品。其中,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敬献毛泽东主席的“千辐金法轮”,有力证明了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少数民族早期珍贵照片、民族乐器、民族服饰等图片、文物,生动展示各民族的特点,展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优秀文化。 

  中央财政高度重视民族工作,通过实施一系列差别化的区域支持政策、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等,扎实推进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参观学习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课,进一步增强了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信心和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心用情,一如既往地支持民族工作。 

  一是要树立家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底蕴。一部中国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要始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统一与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巩固平等团结和谐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二是要切实落实责任,支持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近年来,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步伐不断加快,但也还有不少民族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务实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动武陵山片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区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三是要做好服务保障,持续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没有发展,民族地区就没有出路,也不可能实现社会稳定和共同富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对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切实做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民族地区大庆、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兴边富民、边销茶等工作经费保障,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