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行政政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与通知

新时代、新起点、新要求

努力打造、创建“四全”支部工作法

行政政法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王瑛 

近年来,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以及机关党委的具体指导下,行政政法司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财政行政政法事业改革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中探索支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打造和创建了“四全”支部工作法,着力破解党建工作“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的问题,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的突破

一、建立全链条”工作机制,坚持“一岗双责”

建立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副书记具体领导、委员分工负责、党小组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打通“一岗双责”“全链条”,着力破解党建工作“谁来干”的问题。一是书记当好“火车头”。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等,在锤炼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走在前,在加强理论学习、推进改革创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切实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二是副书记当好“参谋助手”。积极协助书记开展工作,按照党政工作分工,指导和督促分管委员履职尽责,抓好分管业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的落实,主动了解掌握分管处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三是支委当好“中坚力量”。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群工委员、青年委员、学习委员实行AB角制度,按照职责分工牵头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部署,牵头做好方案、计划、总结、要点、简报、纪要等文字材料撰写活动组织实施,在学思践悟、真抓实干上作表率四是党小组长当好“桥头堡”。在支委会领导下,带领本党小组认真贯彻执行党支部的决议和指示,落实党支部的各项工作部署,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严肃开展党小组组织生活,发挥直接面对党员的优势,及时掌握党员的学习进展和思想动态,当好“婆婆嘴”、常念“监督经”。

二、打造“全覆盖”工作格局,推进党的建设

建立“大党建”工作格局,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并狠抓落实,使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全覆盖”,着力破解党建工作“干什么”的问题。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政治责任,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和定点扶贫任务务实推进支部结对共建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规定动作,综合运用研讨、讲座、参观、演讲、征文、辅导等多种形式和微信学习群、“学习强国”APP等多个平台,创造性地开展自选动作,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保密安全教育、警示教育等专题开展系列活动,做到有计划、真落实、见成效。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支撑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改进调查研究,高质量完成好年度政策研究课题。严明党的纪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巩固“以案促改”工作成果。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紧盯节假日做好廉政提醒,注重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四是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及时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业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破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的界限,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广泛参与党建活动组织实施以及巡视整改、内控考评制度建设、课题研究等专项工作在党支部重大专项任务的攻坚拔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积极组织参加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各项体育比赛,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

三、构建“全要素”标准体系,突出政治功能

围绕党支部政治功能建设和政治作用发挥,将党支部基本任务和重点任务细化量化,依托一整套可复制可操作可衡量的标准化方法推进落实,着力破解党建工作“怎么干”的问题。一是推进理论学习标准化创建“1+2+N”学习模式,1位司领导主旨发言、2位党小组长谈学习体会、党员干部广泛讨论、支部书记总结,广泛调动学习积极性。围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开展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营造支委率先学、党小组集体学、党员自觉学的学习氛围二是推进决策机制标准化规范党员大会和支委会的议事决策程序和内容建立支委联系党小组工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在工作中广泛听取和汇聚各方面意见,把握好真实意见,坚持“三重一大”、评优推先等通过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三是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与当前形势、工作实际、思想动态紧密结合,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全面到位,数量、质量双达标。四是推进政治功能建设标准化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纪律、警示等教育,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各项工作全面实行台账化管理,首创工作台账信息系统,以狠抓落实推动提升管理效能支委全方位介入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列席党小组会,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定期慰问老党员,积极为患重大疾病的同志争取大病困难补助,充分体现组织关怀和温暖。

四、争创“全方位”融合平台,建强战斗堡垒

围绕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岗位职责、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考核评价等,找准结合点,推进党建和业务全方位融合,着力破解党建工作“干成什么样”的问题。一是实现思想认识融合坚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人心,靠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振奋精神,不断夯实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处长落实“一岗双责”以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基础。二是实现学习活动融合利用相对固定的时间安排支部会议和活动,与兄弟司局和归口联系部门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的主题和内容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改革发展重大任务,通过开展脱贫攻坚预算绩效管理专题辅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本领三是实现能力建设融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两手抓两不误,推动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同步提高。通过开展主题征文和演讲、重大课题研究等系列活动激发青年干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和素质。四是实现业务政务融合。建立处长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报告机制,各处处长在每月司务会上全面汇报业务和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坚持在业务工作中检验党建成效,确保党建和业务融合的效果最终体现在中心工作的推进更加有力有序上。

“四全”支部工作法是行政政法司党支部立足工作实际、着眼开拓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并总结形成的有效方法,有力推动党支部建设实现“1、2、3”的目标。保障1个落实:保障中心工作任务有效落实。推动2个转变推动“虚转实”,党建管理变粗放式为精细化,促进虚功实做;推动“浅转深”,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断加深,齐抓共管、互促共赢格局不断巩固。实现3个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生机活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岗位职责进一步优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激活;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化,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扎实推进财政行政政法各项工作的力量不断汇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