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行政政法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与通知

弘扬五四精神 建功财政事业

——行政政法司党支部五四青年主题系列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引导青年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青年干部奋发进取、为财政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行政政法司党支部开展了五四青年主题系列活动,组织五四青年节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干部主题演讲和青年研究小组课题开题,为青年干部展现青春风采提供机会和舞台。

   

  

   

  一、深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司党支部组织青年干部通过自主学习、集体学习、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重温百年前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进一步夯实青年干部的思想基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期望当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全司青年干部积极学习、热烈讨论,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为青年成长提供了清晰的人生指南,对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财政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持知行合一,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题征文,书写青春理想

  司党支部开展五四青年主题征文活动,组织青年干部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结合学习感悟和工作体会,撰写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的征文作品。全司青年干部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共征集25篇征文作品。

  一篇篇征文,围绕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等新的时代内涵,从不同层面诠释了对爱国、求实、力行的理解和追求,书写时代使命和青春理想。通过征文活动,青年干部重温五四运动光荣历史,加深五四精神理解认识,激发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爱国之情。司党支部先行编辑了5篇征文作品,将报送部机关党委宣传部“学习园地”栏目,并将陆续报送其他征文作品。

  三、主题演讲,展现青春风采

  430日上午,全司党员干部开展五四青年主题党日活动,兴安等10位青年干部作了主题演讲,畅谈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创佳绩的理想信念,抒发了继承和践行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的坚定决心。

                                          

   

  参加演讲的青年干部,有工作十多年的青年骨干、有刚入职的热血新兵,他们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和饱满的激情,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同志。演讲活动结束后,同志们仍热烈讨论、久久回味。这次演讲活动,为司内青年干部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和舞台,展现了财政青年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勇往向前、不畏艰难的使命担当。

  四、课题研究,提升综合素质

  为落实“财青8+”调研机制要求,引导青年干部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财政工作重点任务,司党支部组织成立青年研究小组。根据十九大战略部署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将“行政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作为2019年首个研究课题,14位青年干部将利用周末和工作日的时间完成课题研究。

  

   

  430日上午,青年研究小组课题正式启动。课题负责人张薇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内容和工作方法、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等计划,代表青年研究小组全体成员积极表态,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研究小组一定锐意进取、勤奋不懈,积极开展调研,锤炼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不辜负领导期望,不辜负青春年华,力争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瑛在五四青年主题党日活动上,向全司青年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期望青年干部珍惜今天所处的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以“五四”精神为动力,以梦为向导,不负韶华,努力通过奋斗从追梦者成长为圆梦人。同时,就青年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这是新时代青年干部高素质专业化能力建设的首要条件;二是青年干部要积极投身基础性研究,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塑造团队精神,更好地指导实践,这是新时代青年干部必备的素质要求;三是青年干部要争取在绩效管理研究中走在前列,把握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的新方向,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0日